传承军魂传统,筑造创业摇篮

 传承军魂传统,筑造创业摇篮
欢迎报考陕西旅游烹饪职业学院

学院与部队深厚的渊源

      陕西旅游烹饪职业学院是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全日制专科高职院校。校园坐落于西安西咸泾河新城,它创立于1994年,25年来共为国家培养烹饪旅游类应用型人才四万余人。
      陕西旅游烹饪职业学院与部队有着极其深厚的渊源。学院创建者、劳动模范、著名烹饪教育家李继先女士曾长期在部队工作;学院原荣誉院长、陕西省人大原主任刘力贞女士是陕北红色根据地创始人刘志丹将军的女儿;学院原老顾问王宗元是建国前参加革命的军队老干部,长期在兰州军区工作;学院现任董事长王新艳,也毕业于军事院校并在部队工作过。长期以来,学院把服务于军队建设作为最神圣的使命,为陕西军区和驻陕部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健康饮食烹调人才。
 
学院介绍


      陕西旅游烹饪职业学院办学实力雄厚、专业优势鲜明、办学质量高。学院以传承和振兴陕西饮食文化为己任,设立陕菜研究院等学术机构,云集了一大批中国烹饪大师和陕菜流派传人,成为陕西饮食文化教学研究与创新的重要阵地。学院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是全国高职院校同类专业中学生规模最大的专业之一,2018年被评为陕西省“省级一流专业”,其多门主干课程被誉为陕西省和国家重点课程。在教育部举办的全国高职院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中,学院学生在2009年、2012年、2015年和2016年分别获得团体一等奖,取得了四战四捷的好成绩,表明其人才培养质量在全国同类院校中稳居前列。学院参与了教育部教学资源库《中国名点》和陕西省教学资源库《中国西点》等研究项目的编撰任务,为国家和陕西省教学研究做出了极大贡献。
学院往期风采



      陕西旅游烹饪职业学院师生始终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积极投身国家重大外事服务工作,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受美国驻华使馆邀请,2002年学院师生在美国驻华使馆,为来华访问的布什总统夫人劳拉进行了中华传统拉面技艺表演,总统夫人劳拉学拉拉面一时成为中外媒体报道的焦点。2008年、2010年、2016年,我院师生分别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杭州G20会议的餐饮服务工作,为会议成功举办贡献了力量。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访问美国,学院毕业生王龙作为随团厨师同行,为访问团带去了底蕴深厚的陕西饮食文化。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政策


      5月31日,陕西省招生委员办公室、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陕西省高职扩招专项补报名工作的通知》,为了贯彻落实好2019年关于高职大规模扩招有关精神,高质量完成陕西高职扩招专项工作任务,传承弘扬好陕西旅游烹饪职业学院军魂传统,学院决定面向军队退伍人员招收2019级、2020级新生:
      1 具有高中毕业或中职毕业文化水平的军队退伍军人,均有资格报考我院烹饪专业、旅游管理专业和酒店管理专业。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申报者不需要经过高考和入学考试,只需经过相关部门和学院审核即可。
      2  学员在进入陕西旅游烹饪职业学院学习期间,根据国家相关部门对学院的资助政策,个人不用再缴纳学费。
      3  学院将根据军队退伍人员的特点,独立编班教学。在教学安排上,满足国家大专学历教育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实行一专业多方向,即在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下设立:热菜方向、冷菜方向、中式面点方向和西式面点方向。以便学员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扎实掌握所选方向的专业技能。
      4  学员所选择的专业学制为三年,其中前两年为理论课和实训课学习时间,第三年为企业实习时间。

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简介


      本专业开设于1994年,至今已有20多年教学历史,是全国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建设项目之一。我院是陕西省最早开设烹饪专业的高校之一,在中国烹饪职业教育领域乃至中国烹饪界均享有崇高声望。主要为国内外星级酒店以及知名餐饮企业的中餐烹饪操作和厨房管理、宴会策划岗位;及企事业单位、中职学校及培训机构的营养配餐、膳食指导以及烹饪教学工作培养人才。本专业以烹饪工艺为核心,营养与食品安全为基础,以餐饮管理,传统饮食文化传承为辅助,以“精工艺、懂营养、会管理”为人才培养目标;以培养具有系统的烹饪理论知识和较强的综合烹饪操作能力,又具有食品营养知识和餐饮管理能力的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的。

专业方向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职扩招百万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旅游烹饪职业技能人才培养,根据陕西省教育厅高职院校面向社会人员扩大招生工作的通知,更好地服务于复转军人群体,在原专业基础之上,特设置“中餐菜品”和“中西面点”两个专业方向,让特色更加显著,定位更加精准,目标更加明确。通过在校学习和企业实习,为学员国内就业、国际就业、自主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课程设置
      一、专业基础理论课
      重点开设《烹调工艺学》、《烹饪原料学》、《面点工艺学》、《饮食营养与卫生》、《中国饮食文化》等核心课程,以打好专业基础,拓展知识层面,培养综合能力为导向,让学生在学习之时,可以最大限度的获得理论和实践知识的充分结合。根据学生的生活体验、现有知识基础以及知识结构,循序渐进地激发学生兴趣、发挥学生特长、强化操作能力、储备管理知识,课程设置层次清晰,结构合理,体系完整。
      二、实训操作课
      创新教学方法,采用“主体模块+辅助模块”的课程设置形式,重点突出的同时,兼顾教学知识的全面性和系统性。
      中餐菜品方向
      采取“2+1+1”的模式,即热菜总课时为两个学期,冷菜总课时1个学期,面食小吃总课时一个学期。精准考核20个品种,熟练掌握72个品种,观摩学习124个品种。
      中西面点方向
      采取“2+1+1”的模式,即中式面食小吃总课时为两个学期,西式面点总课时1个学期,冷菜总课时一个学期。精准考核20个品种,熟练掌握72个品种,观摩学习124个品种。

      考核办法
      根据教学计划要求,三年制高职高专(专科)专业必须修满120学分。学分的取得由在校学习成绩考核(理论课和实训(实验)课)和企业跟岗实习考核两部分组成。
      (一)企业跟岗实习考核为每学期最后一个月,成绩由当期实习的出勤成绩和业务考试成绩加权计算取得。
      计算公式
      实习成绩=学习出勤成绩×50%+业务考试成绩×50%
      每次实习成绩考核为60分以上,可取得6学分,总计可得24个学分。
      (二)理论课和实训(实验)课考核每学期末由教务处统一组织实施。其中每门理论课考核成绩合格可取得1-3学分,总计可获得20以上学分。实训(实验)课可在每学期末根据个人兴趣爱好、特长、发展方向等任意选择热菜、冷菜、面点实训品种当中的20个品种参加考核,合格者可取得相应学分,总计可获得80以上学分。
      特别提示
      有以下情形的,可申请免修相应的课程并取得对应学分
      1.取得下列任意一项高级职业资格证书者,可免修相应的两门课程并取得学分。
      ①中式烹调师
      ②西式烹调师
      ③中式面点师
      ④西式面点师
      2.根据国家政策规定免修相应课程并取得相应学分。
      学院招生电话:029-36398212
      学院院办电话:029-85233107
      学院网址:www.sntcc.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